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活动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共产党员为啥要‘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2019-10-30 点击量:


2019年10月29日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s410教室开展“共产党员为啥要‘不忘初心’---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尚军亮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尚军亮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尚军亮老师首先介绍了党课背景,“不忘初心”缘何能写入十九大报告和大会主题,起到感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巨大作用?“不忘初心”的深厚意蕴有几重?“不忘初心”的主题故事在党史军史和国家历史中发生过多少?其次,尚老师从四个方面来讲解“不忘初心”重要提法的来龙去脉和深刻意义。一是“不忘初心”的多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7月1日给一名老党员回信时首次引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有一次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视察深圳、参观古田会议旧址、回到梁家河知青点,这些轨迹都在寻找“从哪里来”的问题,为到哪里去提供指导和借鉴。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里有“不忘初心”的基因。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纳兰性德的《木兰辞拟古决绝词柬友》,诸葛亮、岳飞、王阳明等,都强调自己没有忘记初心。三是中国共产党的作风里有“不忘初心”的基因。1949年毛主席说的要进京赶考,看看共产党人会不会五子登科,毛主席同6个军区司令员的谈话,七届二中全会上“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改革开放阶段邓小平等同志的拨乱反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依法治国,政治腐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这个基因在起作用。四是不仅仅是政治层面、组织领域需要“不忘初心”,在党员个人层面,在经济发展层面,在工业进步等层面,都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随后,在集中讨论阶段,尚老师首先就本次党课内容与自身的联系进行分享,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要对所有的同学负责任,从开始承担起这个责任,一直到离开这个岗位,中间需要一直铭记的就是,一名辅导员、党支部书记的初心,是要为同学们做好保障,为整个党支部负责。学生党员崔震说到,自己研二时候带着研一的新生入门,学习,自己心里想的就是要这些师弟师妹不走自己走过的弯路,希望他们尽快入门,为他们领出一条好的路子来。学生党员姚永慧谈到自己前段时间参加羽毛球比赛,自己虽然在比赛中扭到了脚,但还是坚持把比赛打完,支撑着她的,是场下队员们的鼓励与自己想为学院奉献的初心。

会议最后,尚老师说到,我们想要通过这次党课,使我们党员们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加深对我们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认识,纠正一些思想上的误解,让每位党员都能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们的主题教育上,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上一条: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顺利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团百年庆”共温入团誓词活动

下一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见面会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