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文件 正文
2021年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报告

2022-04-26 点击量:

一、研究生管理及培养工作

1.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计算机学院始终将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校园文化中。首先,在学科价值教育中渗透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着手探索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融入课程标准、教材编写、考试评价之中。一方面,专业课教师要在专业课讲授中系统传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导师在每周的组会讨论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结合国家时事向学生灌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日积月累,使学生将外在的理念内化成自觉观念。其次,在主题活动中践行核心价值观, 在生活中学习和养德是最有效的教育。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将学生诚信表现纳入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记进学生成长记录。在实践活动中,计算机学院开展了“青春洋溢跟党走”的健步走“党史答题” 活动,通过活动,不仅让学生强健了身体,还让学生了解、熟悉了党史,以此激励青年学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同时,每月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思想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2.校园文化建设

 研究生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促进健康向上的高效 主流校园文化发展和沉淀,我院切实关注研究生群体的实际需求,全 面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以校园文化精品为抓手,培养研究生综合素质,举办“计算机学院师生篮球联谊赛”、“计算机学院乒乓球赛”、 “和衷杯羽毛球师生联谊赛”等系列活动;建立篮球、羽毛球、乒乓球 和健步走四个课余活动俱乐部,并于每周末举办俱乐部联谊活动,每 学期举办“环校健步走”主题活动,不断提高研究生的身心素质健康。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围绕爱国主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等主题为 内容,在“1.10 中国警察节”、“4.5 清明节”、“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等重要节日节点在公众号发布相关推文,深入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宣传 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面向研究生开展了“整理实验室”、 “安装实验室隔板”、“帮助毕业生解决困事、难事”等多项系列活动。重视源头教育,从研究生入学开始就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举办研究生管理、

培养制度讲解、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和学风建设宣讲等方面的主题教育班会十余场。

3.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1) 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

 学院定期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主题教育,掌握研究生思想状况,尤其加强对特殊群体研究生的重视(主要是家庭贫困、单亲、思想偏激、或有异常举动的学生),并且定期的深入学生群体中了解学生思想状况。

(2) 研究生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做好研究生班级学生干部的选拔和配备工作,做好学院研究生团支部、研究生会等社团组织的学生干部管理与培养,做好班级学生干部与研究生团支部、学生会各组织之间的联系、协调,及时了解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及工作作风建设情况。

(3) 研究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定期做好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学生学期注册工作,学生的请假、销假管理,及时了解本学院研究生日常生活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校外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完善本学院的安全应急对策及方案。制定《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考勤制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请假制度》。研究生因事、因病离校均须请假,请假必须履行程序,经导师同意、学院批准后方可离校,返校后须及时销假。各类考试、考核、开题、答辩等活动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请假。研究生需保持较高的实验室出勤率才能保证充裕的学习时间,研究生每天到实验室实行早、中、午打卡制度,要求每周打卡时长不得低于 40 小时;未在规定考勤时间打卡记为迟到;缺勤百分之三十取消期末考试资格;学院组织的政治学习和集体活动均实行考勤制度。制定《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安全工作制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请假制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实验室守则》、《计算机学院宿舍卫生检查标准》等系列安全规章制度。宿舍及实验室严禁使用违规电器、明火,禁止乱拉、乱接电线;无人时应随手关灯、断电、锁好门窗,计算机不得开机过夜。实验室钥匙由实验室管理员管理,严禁私下配备实验室钥匙。在实验室内不得大声喧哗,不得从事与科研无关的事情。安排实验室值班人员每天都要对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方面进行检查,存在隐患及时解决。成立宿管部,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宿舍安全管理,要求每周进行卫生大扫除和安全隐患检查,评选出优秀宿舍进行表彰,为研究生营造一个安全、干净的休息场所。

(4) 迎新工作及就业工作

 一是入学报到:包括入学手续办理、入学教育管理、新生体检、助学贷款办理等。

 二是研究生就业:实时了解学院研究生就业情况、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相关就业帮扶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5) 学术科技、文体活动的开展

 组织本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校科技活动、学术论坛、学术交流年会等,及时了解、公布并奖励本学院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及科技活动获奖情况;组织研究生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举办“计算机学院师生篮球联谊赛”、“计算机学院乒乓球赛”、“和衷杯羽毛球师生联谊赛” 等系列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增强研究生与研究生、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

(6) 评先评优及违纪处分工作

制定《计算机学院国家奖学金评选细则》、《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办法》、《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评奖评优工作方案》、《计算机学院应届毕业研究生共青团评优工作细则》、《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共青团评优量化评分细则》、《计算机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办法》等一系列奖惩制度,为研究生提供一个公平发展的舞台。学院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支付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所需的版商费,并按照论文级别给予一定的奖励。学院协同导师,加强对研究生学术论文或其他成果的审查,严禁抄袭,杜绝一稿多投。一旦发现此类现象,对所涉及的研究生采取取消奖助学金、警告甚至退学处理。

(7) 研究生宣传工作

 建立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官方微信公众号“曲师计算机研究生”和家长微信群,以文字、图片、长图文、海报等形式宣传学院的各项活动,以期提升学院的整体形象。

4.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研究生课程建设遵循稳打稳扎专业的理论与实践基础,结合学术科研的应用需求和发展前沿开设的多门课程为计算机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夯实基础。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建立以案例教学为主体,完成了 基础性前沿性理论课程和实习实训实践课程为两翼的“一体两翼”课程体系的构建。针对不同专业间的学缘结构和知识体系存在的近似和 交叉特征,弹性安排学院新引进博士教师走进研究生课程。全面落实 案例教学的实施与完善,多方面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实践能力。设置了多专业间的共性课程,做到资源共享和专业间的交叉和交流,翻转课堂的落实更是为课程建设与实施提供了有效手段。二、针对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和下一步思路举措。

(1) 导师队伍建设。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导师选聘、管理、考评、激励机制仍待进一步细化完善,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仍需进一步强化。对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渎职的不合格导师直接淘汰,以海外泰山学者为契机,引入海内外知者学者教授为兼职导师,扩大导师队伍,夯实队伍学术水平。定期组织导师培训会,导师汇报培养研究生情况和存在的利弊,学院 聘请知名教授专家讲授导师队伍建设课程,研究生分管院长和研究生 秘书带领导师学习导师手册,学习相关文件和资料,及时了解导师在 培养研究生中出现的情况。并在适当的时机,在导师本人申请和学院 推荐的前提下,选送优秀导师到海内外知名高校访学和参与重大课题。

(2) 优质学习、学术各类讲座的引入。

 加大在学术讲座方面的投资力度和引入力度,尤其是学习方法的讨论和交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学校其他学院的讲座,如外语学习、数学学习等,学院内部也采取相应措施如周末英语角、数学趣味竞赛、专业学术辩论赛等方式提升研究生的学习学术热情和自主科研能力。

(3) 出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各类章程、实施办法和细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实现有章法的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周期,是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和愿景。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导师队伍、研究生培养、激励机制等进一步进行梳理、分类细化,对涉及研究生开题、答辩、考勤、评奖评优、导师队伍强化等工作中的相关要求,制定成弹性并

有章可循的实施办法和细则。

(4) 稳固已有学科专业。

 立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充分考虑学科共进、资源互融和方向交叉点等因素,优化整合已有资源,对现有的研究方向进行梳理,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学科建设成功案例,充分吸收专业发展导向,构建起一级学科相关的二级专业和研究方向的改进策略和跟踪机制,力求做出自己的特色,并做到与时俱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5) 提升生源质量。

 招生是研究生培养周期的源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招生措施,提升生源质量是招生的根本。在扩大招生规模的基础上,建立“严进严出”的生源质量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机制,为此建立起合理有效的生源采集方法和有效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形式,加强成果发布的时效性,扩大影响力。与此同时,建立实时性强的招生网上资源库、优秀生源选拔机制及有效的招生服务措施,以及相关的招生制度、执行办法、执行细则和奖惩机制。与招生相对应的,应加强毕业研究生的后续发展跟踪机制,建立研究生的在线社交网络体系,实现在读研究生和毕业研究生的实时交流与协作。

(6) 实现课程教学与实践环节的同步融合。

 在原有研究生培养资源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学和科研的软硬件资源,实现教室与实验室的一体化,逐步优化实验设施,利用网络优势,加大并充分运用联合实验室开展合作课题。把学院级培养单位作为一个目标单元,分析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的共性、特性和个性,针对共性和专业特性,集中学院级教学和科研的优质资源,设立相对稳定的研究生学位课和必修课,以及与之相关的固定基础知识点和多方向扩展点;针对“个性”,以研究团队或者导师为子单位,设置研究生的方向课和任选课,分层次、分团队地尝试并探索以科研项目为主线的教学、科研和实践模式。

(7) 建立两个维度的研究生资源库。

 依附研究生教育的“三建设三加强”要求,建立学科的“核心课程群”和“案例库及基地”。在实施中,依据山东省优质研究生课程《算法分析与复杂性理论》为核心的研究生课程群体系,以基础算法为辐射,贯穿并行计算、分布式计算、集群计算、大数据计算、服务计算、可信计算、网络计算等研究课题相关的课程。与知名 IT 企业合作, 邀请高级工程师参与到研究生的教学科研环节,引进相关的落地典型项目案例。通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 不断积累研究生亲身参与的实际应用课题及相关的经验得失,整理出几套完整的课题实施资料。在此基础上,结合联合培养基地的实践运作项目,建立起以实践应用项目为线索的项目库和技术规范库,并规范化案例管理模式。

(8) 引进国内外优质研究生在线教学资源。

 在 MOOC 和网络课堂资源愈加丰富和多媒体教学设备愈发完备的今天,观摩聆听海内外知名高校、知名专家学者、经典课程的影音资源成为零距离的事情。协同创新体系就是资源的“拿来主义”和创新的协同共进。大力引进和充分利用网络课堂,尤其是海外知名高校经典课程、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的经典报告、国家级精品课程、“十四五” 重点规划课程等,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强化学术经典理论的认知意识,催化新形势下学术学科发展前沿的领会接触,树立起导师和研究生两方面实时适时的学术科研态度。

(9) 自组织的课程体系设计。

 在强化专业技能和稳固理论功底的基础上,积极向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学术科研名师请教学习,论证并构建研究生综合素养目标实现的知识关联拓扑和生态发展体系,建立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基本点的“读书会”、学术沙龙和学术专业互联、研究方向交叉与融合的“研讨会”课程体系,建立可持续的研究生沙龙团体,在具备一定的案例积累的基础上,加大推广力度。

(10) 完善成果激励机制。

 在优秀研究生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激励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研究生参与国内外学术技能竞赛的激励力度,奖励高水平科研获奖 的参与研究生和导师,这就需要出台相应的量化激励政策和奖励措施。同时,对涉及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机制进行梳理、分类和细化,与激励 奖励实施办法紧密挂钩,强化具体落实和细化映射。

(11) 学术科研相长的生态机制建设。

 以国际合作、国家、省市级横向纵向项目为线索,由研究生导师牵头,建立由青年教师、研究生为主体的科研团队。积极参与或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研讨会,邀请行业、专业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走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建立长期有效的战略合作关系,逐步构建起协同创新体系的学术报告资源库和伙伴合作关系网。

(12) 强化知识产权意识。

 对导师和研究生完成的软件系统、硬件系统和重要理论模型,积极引导申请著作权和发明专利,建立有序的成果保护流程,使得该项工作在学校或者培养单位内部就可以自觉地完成规范化和梯队化,甚至做到成果的有效孵化和产业化。人才是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关键要素。“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走进来、选派青年导师或者优秀研究生走出去”是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可持续人才生态战略,建立稳固的高学历人才深造和就业的学术实践关联网体系,是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关键步骤。在后续的学院工作中,将以海外泰山学者和博士生导师为牵引,夯实学科发展基础,立足本职工作使命,花大气力加大在高学历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投资,力求在“十四五”期间更上一层楼。



上一条: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研诚信宣讲会

下一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小组名单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