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考研信息 正文
2012年计算机考研专业分析

2012-10-08 点击量:

  据跨考教育近年来的就业跟踪调查显示,按用人单位职位需求数来分,计算机专业排名首位;按求职者的专业分,计算机专业居于第二位。计算机专业由于其研究领域不断更新、就业机会多、收入较高等优势,已成为我国高校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然而,在跨考另一跟踪调查的68个工学专业中,除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两个专业的就业率在75%~80%之外,其他专业的就业率均超过了80%。两项调查,两组对比鲜明的数据,让我们感到矛盾,到底是调查出了错误,还是其中另藏玄机呢?通过跨考教育老师分析,得出了以下结果。
  庞大的需求群体
  由于计算机是提高生产和工作效率的工具,因此计算机专业属于一个就业面极为广泛的专业,在各行各业都能有用武之地。计算机属于信息产业,也就是IT业。IT人才供不应求是全世界范围内的现象,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高速发展的国家更是如此,事实上,不是企业不需要大量的计算机人才,而是急需满足其需要的计算机人才。由于大量的高校开设计算机专业,一窝蜂地涌入这个市场,再加上填鸭式的应试教育,所以很难保证毕业生满足用人企业的要求。而对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国IT业最发达的地区,企业对于IT业人才的需求量更是惊人。因此,计算机专业毕业学生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自己在这些地方找不到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
  据跨考有关资料显示,未来十年我国每年至少需要100万IT人才,其中计算机人才需求量在40万以上。计算机专业学生在未来十年内,需求量仍然还会有增无减,这也就不难理解每一年的研究生考试中,报考计算机专业的人数为何能稳居前十了。
  “热门”≠高就业
  在跨考一份就业调查中,72%以上的毕业生首选地点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而且集中选择大企业。毕业生要求的月工资底线平均值为2244.6元,其中选择2000元以上的占到53%。同学们不愿到农村就业,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尤为突出。计算机人才供大于求和该专业毕业生就业难的实质不是人才过剩,而是供需结构性失衡。然而这种结构性失衡同我国经济大环境密切相关,短期内无法解决。因此,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同学要充分认识到并不乐观的现实就业情况,三思而行。
  那么,为何这个“热门”的专业,一直没有成为社会需求的中心力量,反倒成了“热门”中的难就业专业?
  目前,我国有1023所高校开设计算机专业,在校学生总数超过100万。供应总量并不少,但在具体领域需求很不平衡:通信业的需求明显下降;金融业和运输业竞争激烈;传统工业的需求持续增长;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急需计算机人才;IC人才、网络存储人才、电子商务人才、信息安全人才、游戏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在软件人才层次结构上,水平高的系统分析员和有行业背景的项目策划人员偏少,同时软件蓝领也比较缺乏。此外,计算机专业教师缺编现象严重。从分析中我们不难看出,随着中国计算机教育的高速发展,大部分高校都开设了计算机专业,甚至包含一些纯文科类的学校,越来越多的学生涌入这个专业。由于计算机专业太为普遍,毕业生人数剧增,学校的师资力量以及学生素质的良莠不齐,再加上激烈的竞争,就业率与供求比例明显下降也就很容易预见了。实际上,平均就业率并不能真正体现出计算机就业所反映的情况,因为计算机毕业生从找工作的难易程度、薪资水平、考研的人数和动机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分层现象:好的好,坏的坏,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受学校名气、地域差异等不平衡因素影响。
  首先,学校名气是关键。一般重点大学的计算机毕业生就业情况要明显好于一般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这种情况在重点理工科大学尤为明显。调查显示,重点大学计算机专业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地方大学计算机专业就业率为60%~80%。地方院校扩大招生规模,就业受冲击也越大。例如在北京,清华、北大、北邮和北航等学校最近几年计算机专业的就业率都相当不错,大量毕业生也创造了良好的口碑和学校形象,北京地区的企事业单位也比较认可这些学校。所以,对于计算机考研,确定一个就业口碑比较好的学校非常重要。而且,重点大学读研可以享受到更多的资源:不仅能有更多的项目锻炼机会,还能有很多到名企实习的机会。对于计算机这类实践能力要求很高的专业,实际项目和实习能够极大地提高自身能力,这对以后找工作帮助很大。待遇比较好的企业也比较倾向于招收这类学校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
  其次,地域也大大影响了计算机的就业情况。由于计算机产业属于技术智力密集型产业,地域差异非常明显。中国IT业最发达的城市无外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大部分的 IT企业都集中在这里,而对于中小城市,由于IT企业较少,自然就业难度相对大些。这正是众多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愿意选择到北京、上海、广州这些IT业发达的大城市发展的原因。因此,跨考老师建议选择计算机考研的同学,为了以后能更好地就业,应该优先报考IT业比较发达的大城市的大学。另外,IT业发达城市,计算机从业人员的一般工资也要高于普通中小城市的。
  理论+实践=出路
  面对那些冰点般的就业数据,你是否还有信心在计算机领域上立足呢?如何摆脱就业难这个一大劣势,也许只有从专业技术和素养上提高,才有可能改变这样的面貌。因此,跨考老师认为学习计算机切勿浮躁,要把基础理论知识学扎实。现在计算机领域有很多“时髦的技术”,如果过分地追求那些时髦的技术而忽略基础理论的学习,则会使自己因迅速贬值”而缺乏核心竞争力,成为“廉价劳动力”。
  计算机基础理论有操作系统、汇编语言、计算机组成、计算机网络等等,这些知识已经使用了几十年,看起来似乎已经陈旧,和时代脱节,其实并非如此。计算机产业虽然发展极为迅猛,日新月异,但是不论计算机如何变化这些基本原理和知识都仍然有效,万变不离其宗。所以,大家应该把精力放在理论课的学习上,而不是一味地去学习那些“时髦”的技术。“时髦”的技术总是容易过时,而且技术门槛比较低,你能轻松进入别人也能轻松进入。大家竞争激烈,工作待遇和机会自然大大缩水,就业率低的情况自然会发生。相对于“时髦”的技术,基础理论课程的学习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努力,但找工作时就会有更多的优势。而且,“时髦”的技术是建立在基础理论课程的基础上的,一旦你掌握了基础理论,上层建筑自然不在话下。
  同时,学习时也不能忽视动手实践能力的锻炼,因为计算机是一门非常强调实践的专业,即便是名校毕业,如果只注重理论而缺乏实践能力一样不能获得理想的工作机会。对于计算机专业,考试取得高分和编写优秀的代码完成项目需求完全是两码事。因此,在本科学期间,一方面要非常重视基础理论课程的学习,考试取得优异的成绩;另一方面,利用课余时间自己编写一些算法或者程序,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虽然可能平时编写代码对于提高考试成绩并没有太大的帮助,但是一旦这个习惯坚持下来,你会收获许多额外的回报。那些平时有经常编写程序习惯,注重锻炼实践能力的同学,在获得项目立项和实习机会方面往往会比较多,能得到导师更多的关注。还有一些同学喜欢研究算法,参加ACM竞赛等等,最后进了百度、IBM、微软这些大公司。到了硕士学习期间,一味地追求考试成绩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应该通过实际的项目和实习锻炼自己。通过项目和实习,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能力,还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例如沟通、口才等能力。
  计算机专业讲究的是理论和实践并存,这样方能适应于社会的计算机人才需求。为何计算机专业一直处于“热门”却没有能成为社会高就业的专业,归根到底的原因还是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缺乏大量的实践锻炼。一项属于信息产业的专业,只片面拥有理论知识,而没有真正的实践能力是行不通的。多修炼内功,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今后的就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上一条: 计算机科学学院2013考研公务员光荣榜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