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史馆 正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21-11-20 点击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又称江东门纪念馆,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也是国家公祭日主办地。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成长为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纪念馆。截至2015年,纪念馆占地面积12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15000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8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史料20万余件。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日军“慰安妇”制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综合型博物馆,大量的文物、照片、历史证言、影像资料、档案以及遗址对历史真相做了完整的阐述,每年都会投入资金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慰安妇”制度受害者、抗战老兵等群体进行援助。

1982年,日本在教科书事件里美化其侵略历史的行为激起了中国人民的义愤。1983年底,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开始筹建纪念馆,1985年2月3日,邓小平到南京视察,题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名。在邓小平亲自关心下,纪念馆建设得到极大推动,工程随即于2月20日(正月初一)动工,当年8月15日即中国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纪念日当天建成开放,同时南京市还在17处大屠杀遗址设立纪念碑。

后总经三期工程的扩建和修缮,现形成展览集会区、遗址悼念区、和平公园区和馆藏交流区等4个功能性区域的整体布局。20世纪80—90年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览的主题强调“生与死”“痛与恨”,揭露日本侵略军的残暴,凸显日军百人斩比赛、遇难者丛葬地及30万遇难者。2007年二期扩建工程竣工后,纪念馆的建筑及展览的主题凸显“战争、杀戮、和平”。2015年三期扩建工程竣工后,凸显国内外人士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救援活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复兴之路。

馆内现存三处南京大屠杀“万人坑”遗址,分别展示了1984年、1998-1999年以及2006年发现的遇难同胞遗骸。2015年12月,“三个必胜”新展馆和分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建成。

目前,纪念馆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三个必胜”主题展、“二战中的性奴隶——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展”等三个基本陈列,展示了南京大屠杀、日军“慰安妇”制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共展出近4000幅照片,9992件各类文物,262部影像资料,智慧而严肃地表达了暴行、抗争、胜利、审判、和平五大主题。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的联合展览,教育宣传,专业讲解,交流活动,会议活动和祭奠活动等宣传活动,对内围绕着基地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外围绕和平反战宣传及国际舆论斗争、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等,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

纪念馆1997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被国务院颁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2015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8年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先进集体。从2014年12月13日起,纪念馆作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固定举办地。

几乎所有展览都强调个人的痛苦、牺牲、耻辱是因国家的贫弱而导致,进而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记忆转化成为国家强大必要性叙述的一个支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世人展示那段沉痛的史实,警示一代代中国青年知辱而勇,激发全体华人爱国之志以及对史实的尊重、珍爱和平铭记历史而不是仇恨的家国情感。

上一条: 西柏坡纪念馆

下一条: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