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委概况 正文
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主题党日制度

2021-12-03 点击量:

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主题党日制度

一、重要意义

党日活动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管理的有效抓手。通过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不断加强党员管理,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增强党的团结,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做到从严治党从党的组织生活严起,将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二、组织形式

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要以“全覆盖、增活力、见实效”为基本原则,按照有规范的活动计划、有鲜明的活动主题、有详实的活动记录、有明显的活动成效的“四有”基本要求。严肃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促进党员作用发挥,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 固定党日时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由党支部依据计划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二)确定党日主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每月的活动主题可结合当前任务做适当调整和完善,并提前2——3天通知党员。

(三)明确参加范围。主题党日一般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必要时也可由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可根据当月活动主题,拓展参加党日活动的人员范围,可邀请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外出流动党员,所在党支部要落实专人,通过电话、QQ、微信、短信等方式至少每月联系一次,确保“流动不流失”。

三、活动的主要内容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由支部结合实际自主确定一项或几项,以每月一主题的形式组织实施,增强活动联动效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围绕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两个方面开展。

(一)扎实做好规定动作

1.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高校工委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学习讨论等党日活动。

⒉落实组织生活。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

3.开展民主议事。组织党员对涉及党支部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进行民主讨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程序进行决策,并在会后及时公开决议决策过程和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4.开展志愿服务。着眼强化党员宗旨意识,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行、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5.强化激励帮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采取谈心交流、走访慰问、党内表彰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党内和谐氛围,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二)创新做好自选动作各党支部要聚焦国家、本省、学校重点难点热点工作,积极探索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上,在规定学习任务基础上,增加时事政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速度、大国外交等学习内容。实践内容上,可联系革命文化、联系党的光辉历程,联系未来发展,利用红色资源,开展调研实践,增加情景性、体验性活动,使党日主题活动的理论学习内容转化为体验后的深刻理解,提高主题党日活动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

支部党日活动应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围绕武装思想、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和发挥作用开展,严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随意化、形式化、庸俗化、娱乐化,更不能借活动之名违规违纪。

四、相关要求

(一)明确领导责任。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是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通过派人指导、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给党支部书记鼓干劲、压担子、教方法;要从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加大对党支部工作的保障力度。

(二)提高思想认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突出“党味”,做到“党味浓厚”,要通过活动场地悬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徽等方式,营造浓郁的活动氛围,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增强党日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时刻提醒师生党员自觉强化党性观念,切实履行党员义务,率先开展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强化痕迹管理。活动结束,各党支部要及时将活动开展过程记录在案,收集图片或视频资料整理存档,建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台账。

(四)加强舆论宣传。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五)严格考核督查。落实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要作为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组织部不定期对全校各支部活动情况进行抽查考核,对没有按要求开展活动的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


上一条: 党建工作相关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下一条: 党建工作相关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