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委概况 正文
党建工作相关制度——党内关怀和联系群众制度

2021-12-09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和爱护,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以党内和谐促进学院和谐,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特制定本制度。

一、 开展党内关怀帮扶

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断激发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关怀帮扶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和落实党员的主体地位,关心党员、爱护党员、依靠党员,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良好的政治、工作和生活环境。

2.坚持注重实效。做到精神激励与相关奖励、心理关怀与物质帮扶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为党员排忧解难,让党员真正体会到党组织的关爱。

3.坚持统筹兼顾。做到普遍关爱与重点帮助相结合,既要注重对广大党员全方位、经常性的关爱,又要对生活有困难、思想上有包袱的党员实施帮助,特别是对那些因患重大疾病或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伤害等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党员进行重点帮扶。

4.坚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务求实效。

三、 健全完善党内关怀机制

1.健全经常性谈心制度。随时了解掌握党员遇到的困难、发生的矛盾、出现的失误、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一些思想和实际问题,激发党员增强责任感。

2.完善走访慰问制度。利用每年元旦、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定期走访慰问党员,形成制度。对党员患病住院、家庭发生意外、生活遇到特殊困难、有较大思想波动时,党支部要及时报告党委,学院党委派人及时进行走访慰问,传递党组织的温暖,增强党员自豪感。

3.建立生活关怀制度。探索建立党员生活困难救助补助制度和关心流动党员制度,形成党员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解决的工作机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同时党组织也应当建立心理关怀机制,对于遭受严重心理创伤的党员,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4.建立政治关怀机制

建立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每年“七一”党支部要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作为支部每年专项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收听观看党中央“七一”重大纪念活动、佩戴党徽、重温宣誓、畅谈感悟等,促进党员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每位党员入党之日,党支部要通过电话、短信、谈心、问候等方式,为党员个人过“政治生日”,也可以在特定时期如入党30年组织党员同志共同参加过“政治生日”,传递组织的温暖,体现党的关怀,表达对党员的祝贺。

四、健全完善党内帮扶机制

1.积极筹措帮扶困难党员资金。主要用于对因病因灾等造成生活困难的党员提供救助。资金来源:党费返回,上级资助。

2.建立困难党员登记制度。结合党内年报统计,对生活困难党员做好调查登记工作,为开展党内帮扶工作提供准确信息。通过日常的关怀帮助,使困难党员始终处在党组织的关爱之中。

3.完善党内结对帮扶制度。开展好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行动等活动,对困难党员要确定帮扶对象,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提升党员幸福感。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党员制度常态化,每位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应联系师生党员至少各一名、困难党员一名。

五、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学院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党内开展关怀、帮扶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走访慰问活动及群团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的组织领导。各支部要积极配合,主动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工作,把组织开展关怀帮扶工作情况,列入支部党建工作内容。


上一条: 党建工作相关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

下一条: 党建工作相关制度——教育培训制度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