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学党史教育 正文
关于大学生党员纯洁性的探索

2014-12-04 点击量:

    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信息的网络化、党的工作内容的新变化以及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高校党建工作环境、对象、领域发生深刻变化。高校党建工作必须顺应新时期的发展趋势,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努力保持大学生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大学生党员纯洁性的内涵及具体表现

  党的纯洁性包括党的肌体的整体纯洁和党员个体的纯洁,是整体和个体的完美统一。正如列宁所说:这个政党“吸收了这个阶级的一切优秀代表,集中了经过顽强的革命斗争的教育和锻炼的、完全觉悟的和忠诚的共产主义者”,党整体的纯洁性需要每位党员个体的纯洁性来构成和体现,每位党员都是党的肌体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细胞,只有保持了每个细胞的健康、纯洁才能保证肌体整体的健康和纯洁性。党员的纯洁性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作风、品质行为三个方面,但凡理想信念坚定、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的党员干部,都是纯粹的、纯洁的。大学生党员的纯洁性也不例外,但由于其学生身份,其纯洁性的具体表现有其自身特点。

  大学生党员作为当代大学生中的精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和骨干力量。在大学期间,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党性修养,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的基础和保障,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笔者认为,大学生党员的纯洁性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在思想政治方面,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具有科学的价值观、人生观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在学习与专业能力方面,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秀,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坚持学术诚信;社会工作热情高,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主动组织与参与公益活动;在功利观和得失心方面,能正确对待名与利、区分公与私,处理好自身利益、他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能豁达面对奖学金、助学金以及荣誉等的得失问题。

  对大学生共产党员纯洁性的基本内涵,我们要从政治、能力、品质三个方面综合分析。政治是基础,能力是核心,品质是关键。坚定的思想政治素养、高超的能力和优秀的品质,涵盖了大学生共产党员纯洁性的要义,揭示了大学生共产党员纯洁性的精髓,三者统一,成为大学生共产党员能够有效保持和充分发挥纯洁性的深厚基础、可靠依据和有力保证。

 

  保证大学生党员纯洁性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列宁曾经说过“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的增加,而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由此可见,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属性,而纯洁性的保持也是关系着民心向背、党的生机活力以及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一个政党如果失去了纯洁性,就像一个健康的肌体染上了病菌,会失去广大群众的支持,最终失去执政的根基。而大学生党员作为党员队伍的重要来源之一,同时作为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和骨干力量,其纯洁性的保持关系着我们党是否能够经受起“四种考验”、抵御住“四种危险”,关系着我们党是否能够最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但是大学生党员还处在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时期,理想信念还比较模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也还不够坚定。有部分学生党员最初入党的动机是希望为以后找到好工作增添一个光环,或者是为了完成父母的心愿。因此,在大学生党员队伍中自然出现了服务意识淡薄,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性不高,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等现象,这些都使得大学生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大打折扣。尤其在国内外形势急剧变化的新时期,大学生党员面临各种诱惑以及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党建工作如果不能积极抢占思想教育的阵地,那么要保持大学生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就岌岌可危了。

 

  保证大学生党员纯洁性的途径

  保持大学生党员的纯洁性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大学生党员纯洁性的要求规范其行为,在保持其“内在纯洁性”的同时充分发挥其“外在纯洁性”。

  坚持大学生党员的学习机制。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重要区别是有先进理论的武装。党历来重视学习,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转折关头,都把学习问题摆在突出地位。大学生党员要保持其自身的纯洁性也必须加强学习。首先,引导大学生党员自觉开展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感化自己的心灵。并时刻将所学理论、知识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保持自身思想上的纯洁性。其次,变革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专业学习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原则,创新观念和思路,采用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例如运用辩论赛、模拟法庭、志愿服务等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来让学生党员寓教于乐,从而激起学习情趣,形成良性循环。再次,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党员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如让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辅导员助理、助理班主任或支部书记等,使其有机会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宿舍园区建设、党支部工作中;鼓励学生党员参与和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和科研实践,带动广大同学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丰富大学生党员的组织生活机制。组织生活是我们党内生活的传统形式,在新形势下组织生活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当代大学生党员大多是90后,他们不热衷于空谈政治、崇尚自由独立、渴望快速成才,他们对党员组织生活的要求更高。因此,党组织生活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党员主动参与其中。比如,调整学生党支部设置,打破原来的党支部设置固有思维模式,积极探索专业党小组或学生宿舍区党支部等组织建制模式。笔者建议,针对学历和专业上的差异性,结合不同学历、不同专业学生党员的不同特点,开展富于针对性的党员组织生活。比如,改革过去集中学习或开会的形式,拓展为外出参观考察、知识竞赛、社区志愿服务、观看录像等,开展适当的文体活动,激起学生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党员在组织生活中自我学习、自我发展以及自我净化的功能,促进其纯洁性的保持。坚持两周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努力营造学生党员民主互动的氛围;坚持每个学期都开展民主评议学生党员的活动,按照党章要求,结合学生党员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经过学习、教育、自评、互评、群众评、组织评等环节,达到交流思想、增强团结、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严格大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机制。积极而谨慎地吸收优秀青年学生入党,是保证学生党员纯洁性的前提。低年级党支部的工作重心前移,把好“入口”关,侧重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上,选准培养发展对象。目前,高校学生中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很多,但是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有些学生的入党动机不纯,因此,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基本理论及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等,通过提高其政治素养和对党的认识,端正其入党动机。高年级党支部的工作侧重在党员发展和党员再教育上,尤其针对部分学生党员入党后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缺乏党性修养,未能真正做到思想上、行动上入党的问题,通过对科学理论的学习与讨论、党组织内部评优等活动保持其纯洁性。并且对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杜绝不教育、不考察,预备期满就草率转正的现象。

  建立大学生党员纯洁性保持的长效机制。保持大学生党员纯洁性长效机制的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开展党性分析,促进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寻找差距、相互评议等活动,增强每个大学生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要求大学生党员对自身的历史使命、工作职责、学习生活等情况在全体学生面前做出公开承诺;另一方面,强化群众监督,严肃纪律约束,通过党员寝室的标识、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建立党员文明督导队等方式,帮助学生党员勇于表明自身的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自觉约束自身行为。并积极构建学生党员自我约束的舆论氛围,形成良好的文化环境和舆论基础,使保持学生党员的纯洁性的行为获得舆论支持,让学生党员关注他人和社会对自我行为的评价,从而进一步强化对自身行为的约束。

  保持和发展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和本质属性,大学生党员犹如新鲜血液,只有新鲜血液纯洁了,才能保证党组织整个肌体的纯洁。高校作为大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应勇于承担历史责任,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党员”和“怎么培养大学生党员”这个时代课题,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提高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他们培养成坚定的马克思主义革命者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上一条: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 着力提高治理能力 切实防止“两个陷阱”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