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细则

2020-05-29 点击量:


根据《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暂行办法》、《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和《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答辩分组

共分为4组。分组名单及各组召集人、答辩秘书、学生负责人详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分组名单》。

二、答辩时间

610日前完成。

答辩形式

采取线上答辩形式建议采用“腾讯视频会议”软件。相关流程和要求见《网络视频答辩申请流程及要求》和《网络视频答辩流程及要求》。

四、工作流程

1、各组召集人确定研究生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及答辩时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相关学科专业研究生指导教师或教授、副教授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不少于5人组成;答辩委员会主席须由校外专家担任,外籍专家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须有不少于2名熟悉本领域的同行专家,其中1名为高水平院校本领域专家,另1名为行业专家。

2、答辩秘书至少提前1周将答辩申请表提交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后盖章扫描,与线上答辩预演录像(5-10分钟)一并发送至研究生处和学院研究生秘书。

3、研究生处审核通过答辩申请表后,答辩秘书领取答辩记录纸和盲审评阅书,并联系学院研究生秘书在学院主页、学院群、导师群和研究生群对线上答辩进行公告,公告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4、答辩秘书应至少提前1周将学位论文等相关材料提交给答辩委员,保证答辩委员有充足的时间审阅论文。若答辩委员需要研究生培养过程材料(含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预答辩等),答辩秘书联系学院研究生秘书提供。

5、导师首届毕业研究生、校外兼职导师研究生及计划申请校级及以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应公示学位论文全文;鼓励其他研究生公示学位论文全文。答辩秘书应至少提前1周将需公示学位论文提交学院研究生秘书进行公示。

6、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采用导师回避制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应列席学位论文答辩会,但不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在答辩过程中不得参与或代替申请人回答问题。

7、所有的校外专家和答辩研究生采用视频形式进行。校内答辩委员、答辩秘书由学院统一安排答辩场所(JC1011JS423)。

8、答辩过程中,所有校外专家、答辩研究生和校内答辩现场均需视频实时在线。答辩秘书需要对答辩全程(含宣布投票结果)录音录像,并保存完好备查,同时对每名研究生答辩过程等关键画面截屏保留2-3

9、学位申请人汇报论文时应使用演示文稿(PPT)。硕士学位申请人的汇报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

10、研究生答辩完后,暂时休会,答辩秘书另外建立一个由答辩委员和答辩秘书参与的专家会议平台,宣读盲审专家评阅意见、讨论答辩情况、通过对论文的评语、表决答辩结果。答辩委员会主席统计完答辩结果后,在专家会议平台上宣布投票结果,通过申请学位人员的最终答辩结果和答辩成绩。专家会议平台讨论过程不需录音录像。研究生答辩会复会,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投票结果。宣布过程务必录音录像。

11、答辩环节需要由校外答辩委员(不含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的材料,可采用电子签名形式完成。《答辩决议书》《评定表》《表决票》等需要答辩主席签字的材料,统一采用邮寄的形式,由答辩主席签字后寄回学校。

12、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需及时将线上答辩相关文件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13、学院组织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完成学位审核,并将相关信息及材料提交研究生处。

14、答辩秘书负责答辩费的申报工作。答辩秘书根据《曲阜师范大学劳务酬金发放管理规定》、学校实际拨款、答辩小组具体情况和召集人意见建议申报答辩费用。

五、提交材料

1、论文答辩成绩评定表电子版、纸质版;务必按照研究生一级学科名称分别填表,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不能采用电子签名。

2、论文答辩决议书纸质版;每名研究生一式两份,答辩委员会决议由答辩秘书手写,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不能采用电子签名。

3、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核表电子版、纸质版;每名研究生一式两份。

4、答辩表决票纸质版;每名研究生需有研究生答辩委员会成员人数的表决票纸质版,均为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不能采用电子签名。

5、答辩记录纸。

6、答辩申请表电子扫描版。

7、盲审评阅书纸质版。

8、公告电子版。

9、线上答辩录音录像。

10、演示文稿PPT

11、学位论文电子版、纸质版。

12、导师推荐意见书;每名研究生一式两份,正反面打印。

13、硕士学位申请书电子版、纸质版;每名研究生一式两份。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529

上一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二)

下一条: 2019年度山东省高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评选结果公示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