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实施方案

2020-07-30 点击量:

一、大赛简介

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旨在考察参赛选手网络知识掌握熟练程度,网络实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沟通力、抗压力、职业规范等职场素质,展现网络工程及相关专业学生专业技能与风采,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以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通过构建校企合作大赛平台,引导更多行业企业参与网络技术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大赛为学生提供一个发掘自身潜能的平台,通过参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竞争精神及实际动手的能力,达到选拔一批、带动一批、影响一大片的效果。通过大赛促进各高校学生之间的交流,参赛队员来自全省各高校,各参赛学校条件不同,放在一个平台上竞争,从中显示出差距,这会激发出一种力量,促进相互之间的学习及交流。促进学校、学生与企业的联系,在学校与企业之间架起了桥梁,企业界人士全程参与和参赛学生到ICT企业参观并与企业家对话等活动,促进了学校与企业的人才对接,让企业从中受益,并促进了大学生就业。

二、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山东计算机学会

      济南大学

潍坊市科协

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山东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

       济南计算机学会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济南博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南京优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组织委员会

   任:

石  冰 山东大学教授、山东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

副主任(按姓名姓氏笔划为序):

马宏伟  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刘国柱  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刘德强  潍坊职业学院副院长

孙润元  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处长

李西灿  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李建波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李  晔  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

张  伟  枣庄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张问银  临沂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陈贞翔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周玉国  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

郑元杰  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孟  晗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禹继国  齐鲁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宫法明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崔立真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梁永全  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尉永清  山东警察学院二级教授、省突贡专家、省名师

韩慧健  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魏志强  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按姓名姓氏笔划为序)

王志军、王作鹏、王振海、云红艳、尹金生、卢朝霞、宁玉富、吕文志、朱旭刚、乔寿合、刘文娟、刘学、刘相法、刘俊婷、刘颖超、安庆森、许文宪、孙琳、李大社、李正吉、李立岭、李永亮、李明伦、李莉、杨现德、杨忠、杨洪勇、吴小羽、张兆臣、张亦辉、张宗宝、张璇、陈会秋、陈静、邵淑华、尚玉新、岳宗辉、周卫东、赵永升、赵儒林、荆山、侯金奎、夏乐斋、徐希炜、徐遵义、唐红、姬广永、黄复贤、常中华、崔浩、董良、董善志、傅德谦、谭业武

办公室

任:曲庆洋

(按姓名姓氏笔划为序)王珂、曲怡娜、任召安、李剑、李翠娟、张金涛、张波、郭庆北、萧斌、梁志锋

四、大赛内容

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赛项应用企业真实项目,结合企业岗位技能需求及教学需求,考核参赛选手网络规划与实施、网络设备配置与网络维护、边界安全防护与远程接入、云计算服务搭建与企业应用、网络安全攻防与安全运维、SDN应用设计、文档规范等方面技能。大赛总体分为四个赛道,具体赛道比赛内容如下:

(1) 企业网赛道

l 企业网络互联技术:VLAN、STP、聚合技术、静态路由、RIP、OSPF、BGP、ISIS、MPLS等;

l 企业网安全与高可靠性技术:VRRP、防火墙、VPN、QoS等;

l 企业网管理技术:DHCP、ACL、NAT等;

l 企业网络无线接入技术;

l 企业网络故障排除。

考点包含以上知识点但不仅限于以上知识点。

技术支持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 云技术赛道

l 公有云使用:公有云资源申请与使用等;

l 企业云平台环境部署:服务器管理、操作系统管理、软件源管理等;

l 虚拟化环境部署:服务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存储虚拟化;

l 云平台服务部署:WWW服务、DNS服务、FTP服务、DHCP服务、邮件服务器;

l 云平台监控与管理。

考点包含以上知识点但不仅限于以上知识点。

技术支持企业:济南博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3)网络安全赛道

l 信息安全理论:信息安全、密码学、身份认证、访问控制和审计相关概念,网络、操作系统、移动智能终端安全威胁,安全防护知识、技术和措施。

l Web安全:SQL注入、源码泄露、各类字符编码、代码审计、PHP弱类型漏洞、脚本编写、CBC字节翻转攻击、js调试、变量覆盖、文件包含;

l 密码学:各种古典密码(例如凯撒、栅栏)、中文编码unicode、base系列编码、脚本编写暴力破解、RSA算法;

l 逆向工程:python代码分析、python逆向、jsfuck分析、pyc文件格式手工修改;

l 安全杂项:字节翻转、脚本编写暴力破解、binwalk的使用、二维码扫描、html页面的image标签各种使用方式。

考点包含以上知识点但不仅限于以上知识点。

技术支持企业: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SDN赛道

l 网络基础:路由与交换、OSI、TCP/IP协议模型、VxLAN协议;

l SDN的体系架构包括:SDN的定义、架构、特征及关键技术等;

l OpenFlow流表的设计与测试:符合赛题要求的SDN交换机流表设计;流表的添加与下发等;

l OpenDaylight的安装、部署、启动、特性加载等;

l 北向接口REST API的调用包括:使用Postman学习北向接口的调用方法等SDN控制器北向接口REST API的基本使用,包括流表的增删改查操作;

l 常用开源工具的使用包括:抓包分析工具Wireshark使用;HTTP请求测试工具Postman使用分析等;

l SDN在园区网、数据中心和广域网的应用;

l OpenStack、K8S等云平台网络基础知识和应用部署;

l 公有云的计算、存储与网络服务产品。

考点包含以上知识点但不仅限于以上知识点。

技术支持企业:南京优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五、大赛形式

大赛分为资格赛、省赛,具体安排如下:

(1)资格赛

资格赛为个人赛,比赛形式以客观题为主,在线答题,普惠所有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学生。

资格赛由各学校自行组织,学生自主线上报名,报名名单以学校或学院为单位汇总盖章后,电子版发送到sdnetc@ujn.edu.cn,由大赛组委会进行备案审核。资格赛由技术支持企业提供平台和试题服务。

(2)省赛

省赛为团体赛,每支队伍3-5名学生,考察学生团队协作、快速学习、创新设计和文档规范能力等,每支队伍1位指导老师。

省赛内容包括知识竞赛、技能操作、作品设计,其中作品设计内容至少包含以下内容之一:企业网、云计算、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安全,涉及网络技术的研究、设计、开发、部署和管理。提交的作品需要包括作品原型、设计文档和视频讲解。

省赛队伍成员必须由参加初赛的成员组成,每位学生仅允许参加一个赛道,由各学校或学院完成组队,报名名单经单位盖章后电子版发送到sdnetc@ujn.edu.cn,由大赛组委会进行资格审核。

六、报名费用

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

七、奖项设立

省赛分赛道分别评奖,设奖比例为实际参加省赛队伍的50%,包括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分奖励办法如下:

l 一等奖:总报名队伍数的前5%,每队500元奖金,获奖证书;

l 二等奖:总报名队伍数的前15%,每队300元奖金,获奖证书;

l 三等奖:总报名队伍数的前30%,获奖证书。

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

大赛组委会另外设置冠军奖:每个赛道第一名获得冠军奖,奖金3000元,另设一定比例的“优秀组织单位奖”。

八、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2020年6月20日——2020年8月20日

资格赛时间:2020年8月21日——2020年10月21日

省赛时间:2020年11月。

大赛的服务与支持

大赛组委会为所有参赛师生提供沟通与交流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提供专门的大赛网站、QQ群与微信群、线上宣讲等。所有大赛活动安排与信息公告将在大赛网站发布。

邮箱:sdnetc@ujn.edu.cn

QQ群584654496(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

山东计算机学会

2020年6月15


 

上一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六)

下一条: 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赛事介绍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