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建设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正文
2019-2020学年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计划通知

2019-08-26 点击量:

2019-2020学年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计划通知

实验室安全教育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实验室安全、高效运行的目标。从根本上杜绝不正规的操作和行为,预防和控制事故的发生。只有做好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才能保证教学、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我院特制定2019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

一、 基本思路

    (一)加强“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意识教育就是通过对全院师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端正全院师生的态度,提高对安全问题的深刻认识。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积极贯彻执行相关的安全制度,加强自身的保护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二)将安全教育贯穿于教学、科研的全过程中,加强全院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和安全教育的长期性。做到“全员、全面、全过程”的安全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成果的取得都是以安全为前提的。

(三)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形式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灵活多用。采用符合师生的认知特点、兴趣、易于接受的方式。针对学院科研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安全教育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论坛交流。主要有:安全知识讲座、座谈会、报告会、先进经验交流会、事故教训现场会等。

2)标语宣传。主要有:安全宣传横幅、标语、标志、图片、安全宣传栏等。

3)操演演示。主要有:安全操作方法演示、消防演习等。

(四)严格执行学院的安全规章制度,杜绝未经安全教育就直接进入实验室进行操作的现象。对于新进老师和学生应严格进行安全教育,学习学校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进行安全技术知识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

二、 主要的培训内容计划:

时间

主题

方式

教育目的

课时

对象

2019.9-10

安全教育

讲座

新进老师和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不少于10学时

新进师生

11

计算机网络安全教育

观看宣传片

加强全院师生法律意识

不少于10学时

全院师生

20203-4

学习曲阜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讨论

加强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意识

10学时

在实验室进行科研的教师

5

大型仪器安全操作规程

讲座

对教师进行培训

10学时

在实验室进行科研的教师

6

实验室管理人员安全教育

讨论

加强管理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带头模范作用

4学时

实验室管理人员

三、 要求

1. 具体的培训方案在开学前一个月内制定出来,按规定的时间,提前通知培训的相关人员。

2. 培训结束后,要对培训的效果进行测评和总结。

3. 写好年度安全教育活动的总结报告,提出本年度培训教育表现出来的不足及以后注意的问题。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826

                                       

上一条: 2019-2020学年度 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记录

下一条: 2018年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与准入考试的通知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