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中心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管理守则

2019-02-28 点击量: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简介

   

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2012年,前身是1984年在数学系成立的计算机专业实验室,2001年成立计算机科学学院后,由各专业实验室合并组建,经学校立项改建后,现已成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信息学科教学开放实验基地。实验室面积近2300平方米,拥有资产1600多万,为学院各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实验中心以服务教学为宗旨,力求以最舒适的环境,最完备的设施,最优质的服务满足学生上机的需求。实验中心师资力量雄厚,拥有高级实验师2名、实验师4名,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及丰富的实验教学经验。独立承担计算机软硬件实验及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专业实训和毕业设计等任务。

 

I、仪器设备管理制度…………………………………………1

、仪器设备借用制度………………………………………2

、仪器设备损坏(遗失)赔偿制度………………………3

、实验室安全制度(四防措施)…………………………4

、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5

、实验室学生守则…………………………………………5

、人员管理制度……………………………………………6

、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6

、专职实验教师岗位职责…………………………………7

、实验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7

XI、资产管理员岗位职责……………………………………8

X、人员培训计划……………………………………………8

X、实验教学考核办法………………………………………9

X、实验报告的要求…………………………………………9

ⅩⅤ、关于加强对钥匙管理的规定…………………………10

附录……………………………………………………………11


I、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一、实验中心的所有仪器设备由资产管理员负责总管理,各实验室所用设备由专职实验教师负责具体管理。

  二、仪器设备要建立总账和各实验室分账,资产管理员每年与各实验室的专职实验教师核查账物。

  三、固定资产做到账、物、卡以及数据库完全相符。

  四、新进设备要及时建卡入账。

  五、实验中心设备一般不许借出,非不得已的情况下要进行借入借出登记。

  六、仪器设备及附件定位存放。

  七、仪器设备登记、验收、上交等均需实验中心主任签字,主管副院长同意。

  八、仪器设备如有损坏、丢失要写出报告,说明原因、过程,分清责任,并由主任签属意见,及时上报。因违章造成的损失,要按有关规定进行赔偿。

  九、仪器设备的说明书由各实验室的专职实验教师管理,借出要登记并按时归还。

   注:大型设备和共享设备的管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仪器设备借用制度

 

根据曲阜师范大学固定资产管理条例,在保证实验室使用的前提下,仪器设备可以针对本院教师向外出借,但不对外单位出借。

   1)借用一般仪器必须有该实验中心出具的借条、实验室主任签字且经主管副院长同意,最后由各实验室根据使用情况,确定借出与否。

   2)借用期限一般为两个星期,到期续借需办理续借手续,逾期不还,由实验中心相关管理人员上报学院且及时追回。

   3)凡因工作需要外携仪器设备,由借用者,应按照上述条文办理出借手续,工作结束后及时还回。

  4)借用人员负责借出仪器设备的维护,保证按期归还,如有损坏及逾期不还的情况,可停止借出,损坏者依损坏赔偿制度给予赔偿。

  (5)仪器设备借出前应进行必要的技术测试,且提出维护注意事项,应注明:借用人、仪器设备名称、借出及归还日期。

  (6)各实验室的常规教学仪器设备一般不外借,特殊情况须经实验中心主任和主管副院长同意后,方可外借。

、仪器设备损坏(遗失)赔偿制度

  根据曲阜师范大学设备仪器管理条例,结合实验中心具体情况,特制订如下条例:

  一、在发生损坏、遗失仪器设备的事故后,迅速查明情况和原因,当事人应及时上交书面报告,详细说明情况,由实验中心主任和管理人员提出处理意见,报主管副院长审核,并报学校实验室与设备处。

  二、经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主管领导组成的鉴定小组查证:凡属责任事故,当事人要承担责任和经济赔偿;凡属非责任事故,可以不赔偿,但要研究事故成因,防止再次发生。

  三、在计算经济赔偿时可考虑以下情况:

  1)损坏、遗失零配件的,只计算零配件的损失价值;

  2)局部损坏可以修复的,只计算修理费;

  3)损坏后质量显著下降,但仍能使用的,应按其质量下降程度酌情计算损失价值;

  4)损坏或遗失仪器设备一般可按新旧程度合理折旧。

  四、赔偿费的偿还期一般不得超过半年,属于几个人共同承担责任事故的,应根据各人责任大小和认识态度分别承担赔偿费。

五、赔偿费的收入只能作为修理或补充仪器设备的经费,不能挪作他用。

、实验中心安全制度(四防措施)

 

一、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应能正确使用灭火器,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报告处置,发生火灾主动扑救,及时报警(电话119)。

  二、发现被盗或破坏,应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保卫处。

  三、实验技术人员分岗负责:每天下班前检查各室灭火器、门、窗、电器线路、通风设备,发现破损或故障须及时维修或报告。

  四、实验中心每天设值班员。值班人员责任:每天下班前检查所有电源是否已被切断,大门是否确实锁牢。

  五、节假日安排值班人员,发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处理和报告。

  六、禁止使用一切电磁炉及电热器取暖、做饭。

七、各实验室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如有废液,应按校有关规定处理,不得随便倾倒。

、实验中心安全、卫生制度

 

一、各实验室的专职实验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应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做好工作。有实验时必须提前开门,实验完后应整理好设备,关好门窗。

   二、各实验室的专职实验教师具体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对易出事的部位,应提醒教师和同学注意。发生事故及时处理,并及时报告。

   三、各实验室要经常保持整洁卫生,做到地面、桌面、设备三清洁。

、实验室学生守则

为了在实验中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作风,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顺利完成实验任务,特制定以下规则:

  一、每次实验前辅导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二、非本次实验所用的仪器、设备,未经教师允许不得动用。

  三、损坏了仪器、设备必须立即向教师报告,并做出书面检查。责任事故要酌情赔偿。

四、保持实验室整洁、安静,不得打闹和喧哗。

五、着装整齐、不暴露,不允许穿戴背心、拖鞋进入实验室。

六、不允许在实验室里面吃饭、睡觉。

  七、实验结束后,及时打扫好实验室卫生,整理好设备及桌椅、凳子。

、人员管理制度

 

一、实验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应以祖国的教育事业为重,做到认真负责、教书育人。并且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紧跟时代发展。

   二、实验中心实行人员上班考勤制度,设有考勤记录本,所有实验技术人员必须遵守考勤制度。如因故不能按时上班,必须事先向实验中心主任请假。

   三、实验辅导教师要在实验前十分钟到达实验室,并对实验过程做适当的记录,有问题及时报告。

   四、每年年末根据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业绩进行年终总评,给予表扬奖励。

、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一、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二、领导并组织完成学校规定的实验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任务;

  三、搞好实验中心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

  四、负责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安排,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对实验中心专职实验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五、负责实验中心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实验技术人员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专职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一、根据教学要求和技术发展,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改革实验方法,开发、引进新技术、新器件,使本实验室的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二、作为实验主讲教师,要认真备课,做好课前准备和课上答疑。实验完毕应认真检查数据、签字,并登记学生姓名。

  三、课后应认真批改实验报告,及时将报告返送学生。

四、对实验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向实验技术人员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

、实验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应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做好工作。遵守和贯彻学校和实验中心关于实验室的各项管理规定,努力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二、熟练掌握实验室的各项实验的原理和实验技术,熟练掌握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能维修实验室仪器的一些小毛病。

  三、掌握各实验室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仪器设备运行不良时应马上采取措施并及时报告、维修。

四、积极参加实验改革,努力学习新的实验技术、新器件的使用,尽快掌握各实验室新购进的设备的使用方法。

五、有实验时提前开门,实验中积极辅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实验完后应整理好设备、桌椅、凳子,关闭电源、关好门窗。

六、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环境卫生工作及设备管理工作。

七、本人值班期间,按时上下班。负责及处理实验室的一切责任事故。

XI、资产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中心资产管理员负责各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其它财产的管理工作。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认真负责,不怕麻烦,财产保管不得失误。

  二、负责仪器设备建卡并将数据输入设备管理数据库,定期检查数据库,负责设备统计报表。

  三、定期与学校及各实验室核对仪器设备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四、与实验中心主任一起负责仪器设备的淘汰与更新工作。

五、负责办理仪器设备损坏的赔偿手续。

X、人员培训计划

  为了提高实验中心全体技术人员业务素质,适应不断提高的教学水平的需要,制定本培训计划。

  一、实验中心每学期举办一或两次关于新仪器、新设备的使用培训,要求实验中心全体成员必须参加,并认真学习,尽快熟练掌握各种新仪器设备的使用。

二、持有本科毕业证书的年轻同志,自己应有继续学习的计划,尽快完成硕士学习。

三、加强实验技能的培训,定期到其他学校实验室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工作技能。

X、实验教学考核办法

一、学生课前应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了解实验内容,明确实验目的,弄懂实验原理。辅导教师对实验预习情况进行检查。

  二、课前完成正式实验报告“一、二”两项内容,否则不准做实验。

  三、按指导书要求,用另外纸张设计记录表格,以备实验时记录和课后整理。

  四、实验结束后经辅导教师检查实验数据并签字、登记后方可离开。

   五、按时交实验报告,教师对实验报告进行批改,并根据实验记录和实验报告情况决定同学是否通过。

六、学生缺做两次或两次以上实验或者有两次以上实验未通过,将得不到本门课程的成绩。

X、实验报告的要求

  规定一律用16开纸认真书写实验报告,并整齐装订成一份。

  实验报告的具体内容要求如下:

  一、实验目的

  二、课前完成的预习内容

包括指导书所要求的理论计算、回答问题、程序设计工具等。

三、验证或设计程序

四、实验测试数据及程序运行结果

给出多组测试数据,产生正确的运行结果,进一步理解并体会所实现的问题。

  五、实验总结及体会

   即完成指导书所要求的总结、问题讨论及自己的心得体会。

ⅩⅤ、关于加强对钥匙管理的规定

  门锁是预防盗窃的一道屏障,管理好钥匙,防止钥匙丢失,对防止公私财物被盗是十分重要的。为加强钥匙管理,积极预防盗窃,特制定以下规定:

  一、实验中心所属人员要加强钥匙管理等安全工作的教育,使全体人员认识到管理好钥匙、防止钥匙丢失是预防盗窃案件发生的重要环节。

  二、凡持有实验室钥匙的人员应予登记,要加强钥匙的爱护和保管,平时钥匙不得随意放置。未经实验中心主任同意,钥匙不得配制,不得随意转借他人。

  三、凡持有保险柜、库房钥匙的人员,其钥匙要随身携带,不得将钥匙存放在办公室的抽屉里或其它地方。

  四、学生在实验室工作期间,确需房门钥匙时,应由实验室统一发放,所发钥匙打上编号,离开实验室时应将钥匙交回。

  五、各实验室的钥匙如有丢失,应及时报告实验中心主任,同时应采取措施,立即更换门锁。

六、今后凡因钥匙丢失或保管不当,事后不报告,又不及时采取措施造成财物被盗事件的,学院将追究个人责任,并根据事件情节轻重,责令其赔偿部分或全部损失。

    以上各条规定,望大家认真执行。


JS楼)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实验室电话号码

房间号

实验室名

实验室安全责任人

电话号码

JS319

准备室

方芸、夏建川、韩军峰

3981219

JS420

仪器室

王斯锋

3981240

JS421

科研实验室1

王斯锋

3981241

JS422

科研实验室2

王斯锋

3981242

JS423

科研实验室3

王斯锋

3981201

JS424

科研实验室4

王斯锋

3981244

JS323

云计算实验室

韩军峰

JS321

DSPEDA实验室

韩军峰

JS325

电子测量实验室

夏建川

JS416

无线网与物联网实验室

司广涛

3981246

JS419

网络工程实验室

刘效武

3981245

JS324

信息安全实验室

夏建川

3981221

JS327

嵌入式技术实验室

孙燕

3981224

JS316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验室

方芸

JS317

软件工程基础实验室

方芸

JS318

软件工程实训实验室

方芸

JS320

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实验室

方芸

JS322

微机原理实验室

夏建川

JS417

网络协议仿真及网络交换实验室

司广涛

JS418

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实验室

刘效武

3981060

JS321

仪器室

韩军峰

JS524

创新实训实验室

王斯锋

3981243

JS527西

泰山学者科研实验室

王斯锋

3981232

JS526

网络计算与信息安全实验室

王斯锋

3981202

上一条: 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常见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