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中心 正文
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常见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2019-02-28 点击量:


为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保障实验室安全和正常运转,特制定本应急预案,我院实验中心特制定了常见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火灾应急预案

火灾性事故的发生具有普遍性,几乎所有的实验室都可能发生:

1、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具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

2、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3、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4、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发现火情,现场人员立即采取处理措施,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一)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火灾发生的原因,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的发生。

(二)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恰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带电电器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灭火后,退后观察火患是否重燃。

(三)如果火势没有任何变小的迹象,立即离开该地区,并打电话报警寻求帮助。

(四)如果暂时无法撤离,应立即转移到安全且方便救援的位置,并尽可能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注意。

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1、违反操作规程,乱拉电线等;  

2、因设备设施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造成漏电触电。

预防措施:

(一)不用潮湿的手接触电器。  

(二)所有电器的金属外壳都应保护接地。  

(三)实验时,应先连接好电路后才接通电源。实验结束时,先切断电源再拆线路。  

(四)不能用试电笔去试高压电。使用高压电源应有专门的防护措施。

(五) 如有人触电,应迅速切断电源,然后进行抢救。

急救措施

(一)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⑴切断电源开关;

⑵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⑶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二)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三)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医院接替救治。

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1.遇到设备不正常运行时,要立即切断电源,再按照设备使用或维修说明进行事故原因排查。检修时应做好必要的防护。自己无法检修的要立即通知实验室负责老师进行维修。

2.遇到设备突然冒烟,要立即切断电源,并开启强制通风或开窗。

3.遇到设备突然出现火情,应立即切断电源,并尽量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无法处理的火情要立即撤出实验室并通知实验室安全员和相应负责教师,同时告知临近实验室人员进行撤离。必要时拨打火警电话。

烟感报警处理应急预案

1.出现烟感报警后,事故处理人员应备好防毒面具、手套、胶鞋、防护服、灭火器等防护用品和器具。根据实际情况佩戴好相应的防护用品,方可进入房间进行处理。

2.通知相关负责人和事故临近房间的人员进行必要的疏散和撤离。

3.如遇房间内有大量浓烟冒出,不要轻易开门,应及时拨打119报火警。组织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快撤离。

4.如遇设备不正常运行导致的烟感报警,参照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5.如遇实验排放尾气导致的烟感报警,参照化学试剂泄漏应急预案。

6.如遇粉尘导致的烟感报警,应首先佩戴相应的防粉尘面罩,进行有效的通风,并依据粉尘的性质(或其MSDS)进行清除污染物的处理。

水灾应急预案

适用范围

1.      设备及房屋等受水灾侵袭而出现的突发事件

2.      暖气管道或空调管道漏水

(一)实验室发生漏水、浸水,应第一时间关闭水阀,发生水灾或水管爆裂喷水时,首先应切断电源,转移仪器防治被水淋湿,组织人员进行积水清除,及时报告中心办公室及物业中心带现场处置。如果仪器设备内部已经淋湿,应报请维修人员维护设备。

(二)仪器设备、电源插座等要放在离水源较远的位置,防止因潮湿使仪器金属部分生锈、插座漏电和仪器带电。

撤离

当发生以下事件后请及时撤离:

听到应急广播要求尽快疏散时

火灾警报启动(听到或看到)

紧急救援人员或物业工作人员通知

看到火情、烟雾或者有刺激性烟雾

1.请注意您所在区域和建筑的所有出口。了解从您的工作区撤离的路线。

2.当火灾报警启动或被告知需要离开时,与其他人一起迅速走最近的出口撤

离(撤离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快速撤离)。

3.切勿使用电梯逃生。

4.如果您愿意且有能力,请协助残疾人士撤离。

5.如果您怀疑有人被困在楼内,请通知紧急救援人员。

6.一旦撤离到外面,迅速移动到指定的集结地点。为紧急救援车辆和人员保

持街道和人行道畅通。

7.不要返回已撤离的建筑,直到被告知全部安全并可以返回该建筑为止。

报警

一旦发现事故发生并造成人员伤亡,立即通知校医院或日照市120急救中心。并拨打报警电话:

火警:119

急救中心:120

日照校区校医院:3980561

报警中心:3980110

                                        计算机学院

                                         

  2021.9.14

上一条: 2016-2017学年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计划通知

下一条: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管理守则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