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本科生党支部 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

2013-10-29 点击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反对“四风”,通过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个别访谈等形式,支部成员主动找、对照典型找、突出重点找问题等方式,联系学生工作的实际,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检查,认真梳理了学生党支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对存在问题的根源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剖析分析,现将对照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1、总体情况:学生党支部子能认真贯彻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深入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2、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于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学习的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还不能很好的与工作的实际相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程度还需要提高,个别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需要加强。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在形式主义方面:政治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固化,停留在一般性的讨论上,不能深入下去,学习的效果不理想,理论学习无法内化到实际的工作中;对于学校各级部门部署的工作有时存在应付公事的情况,贯彻落实的情况不到位;学生的学风、考风还存在一些与学院发展不相协调的地方;对于有些学生活动重形式、轻内容,忽视了实际的效果。

2、在官僚主义方面: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的还不够,对于大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的还不够深入;学院学生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评奖评优、组织发展等工作还存在不规范的情况。

3、在享乐主义方面:对学院的工作存在小富即安的心态,勇于探索、敢于吃苦的精神不够;办好专业的紧迫感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不足,尤其是对于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虽然很重视,但是还是缺乏必要的措施和手段。

4、在奢靡之风方面: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精神有所弱化,对于教学资源的使用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教室、办公室的长明灯情况还时有存在,与中央所提的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号召还不完全相符;对于社会上出现的各种奢靡浪费之风认识不够深刻,对于发生在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有悲观情绪,思想防线不够牢固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1、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满足于对理论的一知半解和只言片语的学习,学习存在片面性,缺乏对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缺乏系统性、经常性的深入学习,认为我们是理工科院系,没有必要去深钻细研,懂得一些基本观点、基本原理能适应工作就行。

2、支部成员在工作中存在好人主义思想,不愿意因为原则问题得罪人,过多的考虑个人的的得失,为了维护所谓的团结牺牲了原则,对于学院的各项工作只求平安无事,不想暴露问题,工作不愿意冒风险,不愿意主动承担责任,重视上级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忽视了广大师生的诉求,造成了岗位职责虽然明确,具体落实却打折扣的情况。对于各岗位的考核存在重布置、轻落实的情况,所以导致了有些工作执行力不够,工作效率、工作效果不佳。

3、放松了党性修养锻炼,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所淡化。近些年来班子成员在严格党性锻炼上所下的力气不够多,对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党的群众路线缺乏深入认识,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久而久之,主观主义多了一些,研究解决一些矛盾和问题时,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坚持得不够好,工作作风不够深入,得心应手的工作抓得多一些、实一些,难度大、难见效的工作抓得虚一些、少一些;在工作上群众观念淡薄,指导工作主观意志成份多,为群众想的少、做的少,服务群众缺乏真功夫。

4、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吃得好一点、穿得好一点、用的好一点等问题没有从本质上加以认识,对这些问题的严重危害程度认识不足,没有考虑到群众的感受,对党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认识不深刻,造成了对奢靡之风危害性认识不够深入。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学生党支部通过广泛调研、座谈,查摆问题,找到了广大群众反映强烈和集中的突出问题,深挖了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学院领导班子也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应对措施,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的问题:

1把学生党员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规定每单周周三为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由于其他原因耽误的,要择期补课,支部和每位党员每学期末要写出学习总结和学习心得交党支部,重点学习和掌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等。

2对个别学生干部起不到表率作用的现象,自本学期开始,学习成绩达不到前40%的一律不能担任学生干部;

3对考研学生加强引导、参谋、疏导,每学期都要有针对性的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专业教育。

4、对深入基层调研不够的问题,确定每周五下午为书记接访日,支部成员每人每学期至少要深入联系班级5次,与学生个别交流10人次。

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措施:

学生党支部将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高学习的效果,加强对学生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使所有党员牢记党章,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以后的工作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继续保持不骄不躁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学生党支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支部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学生党支部要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在基本理论的掌握、理解和运用上,做到深入而不肤浅、系统而不零碎,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

3、进一步保持和提高领导班子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有战胜自我的胆识和魄力,做到自重、白警、白省、自励,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提高广大党员的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4树立强烈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3年10月29日


上一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交流大会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