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史馆 正文
遵义会议纪馆念

2021-11-13 点击量: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子尹路96号,会址房屋原为国民党军第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建筑物由主楼和跨院两部分组成。
   1935年1月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部与一局(负责作点)即驻在这幢楼房里。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遵义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使党和红军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并走上胜利的道路,为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提供了最重要的保证。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为纪念遵义会议而建立的,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于1955年10月开放。遵义会议纪念馆由遵义会议会址等十一个纪念场馆组成 ,1964年11月,毛泽东主席为纪念馆题写了“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 。
   1983年12月,国家文物局同意将此旧址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遵义会议会址的组成部分。1984年11月2日,邓小平同志题写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经把字放大,精心制作成黑漆底的金字大匾,挂在旧址大门门楣上。此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总政部旧址学堂作为遵义会议辅助陈列室,陈列红军长征到离开贵州的一段史实,这种介绍遵义会议,红军在遵活动以及四渡赤水。

 1984年为纪念遵义会议召开50周年,遵义市人民政府决定,在红军烈士陵园建设红军烈士纪念碑。碑的正面是1984年11月2日由邓小平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阴刻贴金。1986年10月15日,国务院批准遵义红军烈士陵园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9年原样修复。整幢建筑占地704.04平方米,建筑面积541平方米。遵义会议期间,李德住前楼二楼通间,博古住后楼一楼北侧一间,李德的翻译伍修权住后楼二楼靠北侧一间。2000年1月15日,遵义会议纪念馆原样复原陈列对外开放。
   2000年1月15日,遵义会议纪念馆对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进行复原陈列对外开放。遵义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其周边环境进行了较彻底整治,拓展了保护范围,增设了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雕塑像和毛泽东像章陈列展。2004年新建了红军长征在贵州牺牲的1338名烈士英名,分由28块碑连成一体组成的英烈墙。2008年5月16日,遵义会议纪念馆列入国家文物局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遵义会议纪念馆入选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2017年12月,遵义会议纪念馆入选第一批中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上一条: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下一条: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