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史馆 正文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2021-11-10 点击量: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又名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位于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龙珠路1号,是为纪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朱德等直接领导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

1958年,瑞金革命纪念馆正式开馆。1994年,瑞金革命纪念馆更名为“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并沿用至今。1995年,上级批准改为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2004年进行整体改扩建,2007年竣工并免费对外开放,同年十月江泽民同志题写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馆名。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主要遗址有叶坪革命旧址群、红井革命旧址群、云石山革命旧址群、大礼堂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红井革命旧址群。馆藏文物1万余件,其中一级藏品148藏品件,二级藏品365件,三级藏品621件,许多珍贵文物系1954年征集入馆。以《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陈列馆为主展区,管辖瑞金革命旧居旧址126处。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举办的基本陈列《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展厅面积4800平方米,展线总长840米,共分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诞生的前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定都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巩固与发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安邦的伟大实践”、“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大迁徙”、“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辉煌永铸”六大部分,展出珍贵文物300余件,照片近千张,采用了油画、场景、多媒体、幻影成像、超现实仿真雕像等先进的展陈手段,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军民进行反“围剿”斗争,创建巩固革命根据地,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艰难历程以及进行治国安邦伟大实践,积极开展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演变的全过程,诠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承关系。

1996年,升格为副处级文博事业单位,成为江西省文化厅直属副处级文博事业单位2008年评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2015年7月“共和国摇篮旅游区”评为国家5A级景区,2018年我馆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 2020年11月,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江西高校红色育人实践基地,中宣部批准的首批百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上一条: 遵义会议纪馆念

下一条: 陈望道:尝透“真理的味道”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