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正文
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3-07-05 点击量:

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Network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0613
方案修订负责人:高仲合    方案写作执笔:高仲合  李凤银
网络工程专业2004年设立,下设网络技术、信息安全三个方向。该专业属计算机学科门类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本科专业,与本专业相近的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等。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理论及网络工程的实用技术,能够在科研单位、中小学校、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单位从事科研开发、计算机网络教学、网络工程设计与建设、网络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训练,具有网络配置和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备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2.掌握计算机网络工作原理,具有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和管理计算机网络的基本能力;
3.掌握网络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能进行网络服务系统、网络应用软件等的开发;
4.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了解国家信息产业化方面的有关方针、政策、法规;
7.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方向及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及自学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6年,必须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网络数据库、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JAVA程序设计、通信原理、网络工程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计算机基础、C语言、JAVA语言、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设计)
课程论文(设计)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在第3~6学期安排2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2学分。
(二)专业(教学)见习
专业见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安排在第3~6学期进行(教学见习一般安排在第5学期后半段),用时4~6周。完成专业(教学)见习,计4学分。
(三)专业(教育)实习
专业(教育)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生产实习一般安排在第8学期(或第6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教育实习一般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校内模拟实习4周,在实习学校实习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四)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学位授予
工学学士。
六、学时学分分配表

上一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含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 山东大众华泰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招聘简介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