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含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2013-07-05 点击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含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专业代码:080901

方案修订负责人:高仲合     方案写作执笔:赵景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1995年设立,下设智能信息处理和数字媒体技术二个方向。该专业属工学学科门类中电气信息类类一级学科的本科专业,与本专业相近的专业有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统计学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等。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结构、设计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专门科学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培养从事计算机科学教学和计算机教育研究等的基本能力,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

3掌握面向对象的理论和程序设计方法;

4掌握数据库原理,熟练掌握基于C/S、B/S等系统开发技术与方法;

5掌握计算机网络原理、网络操作系统以及组网技术;

6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能力;

7了解与计算机有关的法规,了解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态;

8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数学教学的基本能力。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以及数学教学理论;

9掌握Internet的使用、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与处理信息的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6年,必须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离散数学、数字逻辑、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基础、可视化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网络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程序设计实验、操作系统实验、数据库原理实验、数据结构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设计)

    课程论文(设计)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在第3~6学期安排2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2学分。

(二)专业(教学)见习

    专业见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安排在第3~6学期进行(教学见习一般安排在第5学期后半段),用时4~6周。完成专业(教学)见习,计4学分。

(三)专业(教育)实习

    专业(教育)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生产实习一般安排在第8学期(或第6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教育实习一般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校内模拟实习4周,在实习学校实习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四)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学位授予

    工学学士。

六、学时学分分配

上一条: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 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