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

2013-07-05 点击量: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
2013年6月
    软件工程专业设置于2007年,下设软件技术和网络计算两个专业方向。本专业是工学学科门类下计算机类一级学科中的本科专业,与本专业相近的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和信息与通信工程等。本专业课面向非电气信息类专业的本科学生进行双专业培养。

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针对我国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软件产业界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才兼备,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实践创新能力,具备扎实的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并熟练运用国际上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和现代软件工程规范与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和传统文化底蕴、高层次多类型的工程型、复合型、创新型、强能力应用型本科人才。
   作为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应当符合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需要,以及软件企业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需求,能够成为企业所需要的较高层次的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其基本能力应当达到(具有国际水准的)程序员、高级程序员、软件测试工程师、网络与系统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软件工程师、以及项目质量管理人员的水平。
(二)培养要求
1.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应满足基本的数学和语言要求;熟练掌握英语,具备良好的阅读、理解和撰写外语资料的能力和进行国际化交流的能力。
3.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的总体要求:

1.知识要求:了解整个学科的知识组织结构、学科形态、典型方法、核心概念和学科基本工作流程方式;较为系统地掌握计算机专业核心知识,具有较为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
2.工程要求:掌握工程的思维方法、工程设计方法和工程实现方法;通过参与实际工程项目或教学模拟项目,经历构思、设计、实现、测试、应用、技术文档编制等阶段的工作,熟练掌握工程知识与技能,具备软件工程师从事工程实践所需的专业技术。
3.能力要求:具备获取知识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获取能力、适应学科发展能力等;具备需求分析和建模能力、设计和实现的能力、系统评审与测试的能力、项目管理的能力以及使用工具的能力;具备熟练的外语交流沟通能力和软件文档撰写能力;具备良好的人际交流和团队协同能力。
4.素质要求: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备价值观选择和识别能力,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交流和沟通能力,具有创新和创业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备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能力。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软件工程科学与技术发展为主线,依托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融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综合教育于一体,以课程实验、技术案例和项目开发为实践手段,是软硬结合、重在应用的宽口径专业。
(四)服务领域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计算机系统分析,各类应用与系统软件设计、开发、测试与维护,系统集成和运维,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开发教育培训等工作。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为3~6年,必须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主干课程
    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软件工程导论、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
    C/ C++语言程序设计、Java/Java EE程序设计、Oracle数据库系统及应用、Linux程序设计、移动嵌入式开发技术、分布式计算、操作系统、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是在学习专业课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安排在3~6学期。每完成一次课程设计计1学分,共2学分。本专业设置的课程设计有软件工程课程设计和应用软件架构课程设计。
   软件工程课程设计要使学生系统地掌握软件工程及软件管理的过程、方法和工具,为学生将来从事软件的研发和管理奠定基础。要求针对一个相对大型的软件开发课题,完成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和软件维护。每名学生至少负责一个阶段或一个子任务的管理。要求提交完整的软件配置以及可运行的实验原型。根据课题设计报告、软件开发文档、源代码和运行系统的质量进行考核,学生成绩以等级评定的方式给出。
   应用软件架构课程设计要使学生初步掌握基于Web的大型应用软件系统的架构设计方法。要求学生学习掌握J2EE或.NET等分布式应用软件的体系架构以及在这些架构基础上的MVC模型,结合主流数据库系统和Web Service技术完成一个大型B/S架构应用软件项目的设计、开发,并能在异构系统上进行部署、测试和性能优化。本课程侧重于使学生了解软件架构对应用系统的重要性,不同主流分布式软件结构的异同和发展趋势。

专业见习
   专业见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践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根据本专业学生的就业需求,积极培育和建设校内、校外实训基地。专业见习的时间安排2次,每次2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4学分。

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7学期进行,用时8周,实习分校内实习和校外实习。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毕业论文和答辩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授予学位
  通过课程考试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学生,授予曲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 2013级软件外包(欧美方向)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含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