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正文
2013级软件外包(欧美方向)专业培养方案

2013-07-05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把握21世纪工程教育和以社会需求决定人才培养的专业办学理念,着重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和方法,同时培养学生的沟通技巧、团队合作精神,让学生正确制定个人的职业规划,掌握专业的技术规范和应试技巧。在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与应用、系统开发、计算机教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另外在各类专业的软件外包公司和相关的软件外包IT企业担任软件设计师、软件工程师、软件外包工程师;能够承担国内外,特别是欧美软件外包的多种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工作。也为研究生的培养准备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软件外包方向学生主要侧重于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系统分析及架构以及JAVA软件工程师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四大方向,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工程项目组织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以及研发计算机系统、研发通信、银行、证券等各种信息管理系统的基本能力。
语言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强化英语教学,贯穿四年始终,使学生达到英语6级标准,真正满足欧美软件外包企业对语言的高水准要求,同时还要是这些学生能够熟知欧美企业的文化礼仪,而且能够一出校门就胜任在英文环境下的软件开发。
二、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掌握本专业公共基础知识,较好地掌握本学科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术等基础理论知识,突出数学、物理、计算机技术、Java应用及基础知识的培养,理论联系实际,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
2.掌握Java语言规范、面向对象编程基础;熟练掌握Java SE平台的Java程序设计技能;掌握标准SQL;掌握JSP和Servlet编程及其在Web层;全面掌握数据库程序设计;熟练掌握MVC设计模式和基于Struts架构的应用程序开发;熟练掌握轻量级开发框架Hibernate与Spring的企业级应用;掌握Java EE平台的Java高级编程及流行技术框架;掌握新的Java系统和传统软件系统;掌握本国和欧美等国家地区的软件开发规范和方式;掌握用英文文档的书写;掌握欧美软件外包及其他项目的分析能力等。
3.毕业生应了解整个学科的知识组织结构和学科典型知识(基本问题、学科形态、典型方法、核心概念、典型实例、学科基本工作流程方式、学科知识组织结构与逻辑基础、学科本体论基础等),掌握计算机工程的核心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熟练应用计算机工程领域的相关工具,初步了解学科当前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4.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具备计算机工程师的科学研究、研究开发和组织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初步具有对一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技术项目所提出的思想、方法、技术和工程技术路线的性能做出基本估计的能力。
5.能通过文献检索和其他方式阅读中外文书刊,获取专业科技信息,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简单的专业技术问题能力。
6.通过积极参与学校的文化建设活动,在文艺修养、审美情趣、言谈举止、礼仪风貌等方面达到一定水平。
三、课程特点 
1、课程深度
Java课程从基础阶段开始,由浅入深,直到 Java EE轻量级解决方案—S2SH。
数据库课程从基础阶段开始,由浅入深,直到O-RMapping、存储过程、触发器及数据库的安全机制。
对于实际的开发过程,讲授了系统异构、设计模式等深层次概念和实战应用。
2、课程广度
课程涵盖Java技术应用、数据库技术应用、软件项目管理、英语听说、软件开发流程及项目文档等多方面内容。
Java技术涵盖了Java桌面开发、JSP技术、Struts2/Spring/Hibernate技术、Java设计模式、Android技术等多方面,开阔学员视野,适应多方面的企业技术要求 。
数据库技术涵盖了Oracle、MySQL、SQLServer等多种流行的企业级应用数据库技术。
外包课程,除了讲授语言外,涵盖外包项目管理体系和外包项目实战。
3、课程实战性
所选项目均来自企业真实案例,可以使学生们真正体验到真实项目的工作流程。
不同案例分别应用了桌面程序、Web程序和分布式开发程序多个层次体系。
4、对于企业需求的针对性
欧美软件外包企业除了要求程序员能够具备相当的英语水平外,还要求程序员能够熟悉英文的软件开发环境和管理文档,并能够根据自己的项目较熟练的编写英文项目文档,这些都会在课程中学习到。
本程序的针对性非常明显,主要服务于从事外包的软件企业,这也是国家近年来大力推广和支持的新型技术外包。
四、课程用书 
《Java SE程序设计》、《Web编程基础》、《Java Web程序设计》、《Oracle数据库应用》、《基于C#的ASP.NET程序设计》、《Java EE轻量级解决方案-S2SH》、《Android程序设计》、《VC++应用开发》、《设计模式(Java 版)》、《VB.NET程序设计》、《RIA应用程序开发》、《大学英语精读》、《大学英语听说教程》、《计算机英语》、《软件开发流程和技巧》等
五、就业去向 
   伴随着软件外包产业化进程的推进,社会各行业对软件外包专业人才的需求急剧增长。因此,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以上软件外包应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外包的软件设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等方面的设计、开发、管理、维护及相应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上一条: 2014年计算机科学学院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条: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