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计算机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细则

2021-09-13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及《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自愿、择优的原则,结合计算机学院学科和专业特色,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工作原则

1.坚持以德为先、科学选拔、全面考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加强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过程性评价。

2.坚持客观评价。选拔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3.坚持公平公正。严肃工作纪律,明确推荐标准,信息公开,接受监督,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4.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按照“积极引导、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做好推免报名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5.坚持回避原则。凡有亲属参加选拔的人员,一律回避。

二、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院推免细则的制定,监督和指导学院推免各环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

三、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教育部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因特殊原因休学或留级的学生,不在推免之列。省属公费师范生不在本细则推免之列。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及受处分记录。

5.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6.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须排在同专业前20%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在同专业前50%。平均学分绩点的计算依据学校统一制定的标准执行。申请“研究生支教团”、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可放宽到50%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在同专业前50%。申请“研究生支教团”“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推免计划的学生除满足申请推免生基本条件外,还需满足该计划实施文件的要求。

7.本科在读期间应通过CET四级(425分及以上)。

四、名额分配

学院充分考虑各学科专业的差异,在学院各专业间统筹考虑计划分配方案,避免简单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比例来安排使用推免名额。为保证有充足的替补生源,学院推荐时按学校下达的推免计划的120%进行拟推荐。

五、组织要求

1.在满足申请推免生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组织专业考核,专业考核包括学术与创新、实践与服务等内容,以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等因素作为测评指标。其中,符合下列条件的申请推免学生,专业考核成绩按满分计:

本科学习期间,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家级高水平学科竞赛(名单见《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附件)获得奖励,且为个人获奖,或A1类第一奖励等级前三位、第二奖励等级前两位、第三奖励等级首位,或A2类第一奖励等级前两位、第二奖励等级首位。

2.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色设置专业考核测评指标所占权重如下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含国外访学)占20%,科研成果(论文、发明专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及其它)占40%、竞赛获奖(满足第1条规定条件的除外)占40%。学生在某一测评指标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

3.专业考核工作中,要注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过程性评价,不得专门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包括笔试、面试等)

4.在学分绩点和专业考核成绩基础上,学院计算出推免生的最终综合成绩和综合名次,其中学分绩点在最终综合成绩中所占比重为90%,专业考核成绩所占比重为10%。

六、工作程序

1.学院公示本单位推免工作细则和各专业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名。

2.学院组织符合推免生基本条件的学生报名申请。

3.学院对报名学生资格进行审核并公示申请名单及证明材料。公示结束后根据本单位推免工作细则,通过专业考核等程序,确定最终综合成绩排名。

4.在专业考核中,涉及科研成果、竞赛获奖成绩测算的,需学生提交论文专利、竞赛成绩、获奖及排名等证明材料,成果截止日期为20219月8日。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在论文专利、竞赛性质、奖项等级和奖励内容审核确认后组织不少于5的专家组对审核通过者在学校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主要考查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并给出本项指标测算成绩。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5.学院按最终综合成绩排名确定拟推免学生名单,拟推免学生名单、专业考核中各类申请专家组意见等材料公示3天。

6.学院将满足平均学分绩点推荐范围但未被推荐的学生及原因汇总到《曲阜师范大学符合推荐条件学生平均学分绩点排序表》中,主动放弃推免资格的学生,本人要签字确认。

7.学院将拟推免学生汇总到《曲阜师范大学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基本情况表》中,并报送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七、日程安排

1.9月10日前,学院公示各专业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名,通知学生查看本年度学校相关推免通知文件。

2.9月10日,学院组织符合推免生基本条件的学生报名申请。

3.9月13日前,学院公布本单位推免工作细则。

4.9月1316日,学院对报名学生资格进行审核、选拔考核、确定最终综合成绩排名并公示。

5.916日,学院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送拟推免学生名单。


计算机学院

20219月13

计算机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李光顺

 员:   孙旭春 刘效武 尚军亮  李凤银  刘金星

 雷玉霞  王伊蕾  



上一条: 计算机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综合成绩公示

下一条: 计算机学院21级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