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活动 正文
2016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见面会顺利举行

2016-09-11 点击量:

2016年9月11日14:30,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JS103举行了2016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会,2016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与2015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伴随着动人心弦的《the rain must fall》音乐拉开了序幕,牛昭峰同学担任了此次会议的主持人,她幽默风趣的开场介绍让会议在欢乐的气氛中展开了,会议的第一项由老生代表韩英帅同学对2016级新生发表了欢迎致词,他的致词让新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师哥师姐们的热情欢迎。会议的第二项是由郑建超、陆瑶和张璐同学配合着精美的PPT做的精彩的讲解,主要向2016级新同学展示了校园的美丽风光、研究生生活丰富多彩的活动、研究生导师的风采、已毕业师哥师姐取得的傲人成绩以及党支部的相关介绍,加深了新生对学校以及研究生生活的了解,感受到了师哥师姐带给他们的榜样力量,让他们在研究生阶段也能够勤奋刻苦,努力钻研,在科研上有所成就。会议进行的第三项是研究生会各部门的工作介绍,包括秘书处、学习部、纪检部、文宣部以及体育部,让师弟师妹们了解研究生会的工作,积极配合并参与其中。会议第四项是研究生会主席韩英帅同学的总结,再一次向新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他们嘱咐了一些注意事项以及必须遵守的要求。会议的最后由夏老师向2016级新生做了精彩的欢迎致词,并赠与他们十字箴言:信仰,坚守,热爱,真我,感恩。

2016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此次会议旨在向新同学表达热烈的欢迎,同时帮助他们了解曲阜师范大学,了解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了解研究生的生活,希望他们能制定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计划,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最后附上的是夏老师的发言稿。

                      文:文宣部  图:学习部


2016级研究生:

 

大家好。首先热烈欢迎34名新同学加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家庭,感谢你们为学院带来青春的活力和生机。同时也借此机会,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从你在报到处签下名字的那一刻开始,便成为了曲园的一员,成为了信息学院的一员,并将从此与曲师、与信息学院永结不解之缘,自此你的人生履历中刻上了曲阜师范大学的标签。今天上午你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新生教育大会,今天下午2015级的几个同学给大家翔实介绍了学校学院以及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大家对学校、学院和研究生应该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想给大家接下来三年时光不一样的开首序曲,也衷心希望这段并非漫长的时光让你有着如奥雷连诺.布恩迪亚上校般伤楚回望的遥远和感怀,而我们自此共同面对这一切的开始和结束,也不过是一个近在眼前温柔平和的下午,不着孤独。

学们,老舍先生曾经说过,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因为它是清醒的,意识的,自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而且是后半世生活的根基。你们从第32个教师节拉开帷幕的研究生生活,成功与失意,快乐与痛苦,充实与无聊,汗水与泪水将会在今后一一呈现。在你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之际,代表学院给大家提三点建议:

一是拥有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由千千万万个人民的梦汇聚而成。安迪.杜佛兰说: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THING, 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 busying for living, or busy for dying。马云告慰年轻人要有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现在的抱怨终将造成现在的蹉跎,现在的幻想永远看不到永远有多远。作为研究生,拥有梦想是你们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个关键命题。有了梦想,才会有目标,才会有动力。希望你们着眼未来,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每一天都有收获的许多年之后,当你真正懂得了云卷云舒和海阔天空,梦就不再是远方。

二是学习成才。

现在是一个终身学习、时时学习的时代。学习自然是研究生生活的主旋律。研究生短短数年,希望同学们把主要时间、主要精力和主要着力点都放到学习上,努力学习成才。

学习成才,要适应学习方式的转变。研究生的学习更多的是一种自主性的学习,很少有人干预你怎样学,学了多少。特别要提醒同学们注意的是:当家长的喋喋不休和老师的时时监督逐渐远去的时候,懈怠心理、放纵情绪会不会在你的身上渐渐蔓延,熬夜玩网络游戏,频繁刷微信微博会不会占据你的大部分时间,我想这可能是同学们研究生学习生活首先面临的挑战,你们要学会自我约束,学会自觉学习。

学习成才,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经常会有毕业的同学说,书本所学的知识在工作中基本用不上。这种说法,对也不对。对的地方在于表面现象确实如此,不对的地方在于研究生学习给予一个人的不只是知识,还有受益终生的学习理念和学习习惯。从这个意义上讲,研究生的学习,最重要的不在于学了多少知识,而在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西汉《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对为学之道进行了精彩解读,也为大家学习习惯的养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为学之道,依次有五:首要博学,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次为审问,刨根问底,认清实质;三为慎思,辩证思考,探求真谛;四为明辨,识别是非,判定真伪;五为笃行,锲而不舍,成就卓越。这些我们可以在今后的学习中慢慢体会、慢慢领悟,直到悟出真谛。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日积月累,需要刻苦用心,更需要始终如一。

三是学会生活。

研究生活丰富多彩,但同学们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扰,遇到以前从来没有碰过的问题。或者说这本身就是大学生活的组成部分,处理的好,研究生生活精彩无限,反之则会步步维艰。因此可以说学会生活是研究生新生必须面对的必修课。

学会生活,要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只有身心健康,才有彰显价值的资本。同时你们也面临着全方位、更激烈、更多元化的竞争,真诚希望你们能迅速调整心理落差,从容接受竞争,坦然面对挫折和进步,开始为未来应肩负的责任奠定基础。体育既能强健体魄,又能愉悦心灵。希望你们树立“每天锻炼1小时”的运动理念,到篮球场、运动场展示你们的青春活力和靓丽风采。希望大家响应号召蒋南翔老校长对清华大学运动场的题词: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学会生活,要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研究友谊是人间最真诚的情感。同学们,坐在身边的都是你的兄弟姐妹,你生命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将与他们一起度过。在一起相处的日子里,因为成长环境的不同,生活方式与生活细节上千差万别,之间难免会有矛盾,有分歧,有意见。遇到此类情况,希望大家不要拿自己做镜子来要求别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沟通合作,学会彼此欣赏、相互支撑,懂得兼容并包、接纳不同。责人之心责己,则寡过,恕己之心恕人,则全交。慢慢的你就会感受到“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这种纯洁的研究生友谊是多么的弥足珍贵。

同学们,研究生生生涯的画卷已经为你打开,崭新的人生历程在向你们招手。真诚地希望你们的曲园生活充实、精彩而富有意义,衷心祝愿当你们学有所成离开曲园的时候,你们能够没有遗憾,只有怀恋;没有后悔,只有欣慰。因为相知,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世间所有的相逢都是久别重逢,希望曲阜师范大学,希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为你们放歌青春、激扬理想的舞台,祝福你们在海滨日照扬帆启航,鹰击长空。 

最后,秉承曲阜师范大学“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发扬犁牛肯奉献自奋蹄的精神,愿大家快乐地记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还有我本人送给你们的十字箴言:信仰,坚守、热爱、真我、感恩。9月11日注定是曲园历史不平凡的一天,更是世界历史中写满伤痕的一页,衷心祝愿世界和平,愿我们被温柔以待。

 

谢谢大家。

 

                                     夏小娜

                          2016.9.11

上一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读书会活动

下一条: 2015级硕士研究生《高级软件工程》结课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