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项目 正文
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利用语义强化的实体向量提升实体链接性能》和《物联网中云-边-端数据协同关键技术研究》线上讲座

2021-04-02 点击量:

2021年4月2日,计算机学院在线上召开《利用语义强化的实体向量提升实体链接性能》和《物联网中云-边-端数据协同关键技术研究》线上讲座,由王瑞俐、王田主讲。

人物简介:

王瑞俐(Ruili Wang),新西兰梅西大学人工智能专业教授,2003年获得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学位。其研究领域涉及语音与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等方面,发表学术论文共140余篇,其中89篇为期刊论文。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opics i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IEEE)Knowledge and Intelligent Systems (Springer)Applied Soft Computing (Elsevier)以及Neurocomputing (Elsevier)等国际期刊的副编辑(或编委会成员)。指导了18名博士和8名硕士完成学业。在基于机器学习的语音处理方面,于2013年获得了新西兰Marsden项目基金资助,并于2017年获得了新西兰国家科学挑战的种子项目基金资助。 王田,男,北京师范大学及北师港浸大教授,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福建省杰青项目获得者,Waseda University(早稻田大学)客座研究员,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厦门市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泉州市高层次人才。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厦门)2018-2019主席,CCF 物联网专委会委员,CCF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委员。主要从事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型网络领域的研究工作,在高水平刊物和ACM MobiHocIEEE RTSS等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CM/IEEE Transactions系列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论文引用总次数近6600次,H-Index41CCF A类期刊5篇,ESI高被引论文10(3ESI热点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2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省级课题4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厦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讲座内容梗概:

报告1:实体链接是根据实体名称和上下文信息,将实体名称链接到知识库中的某个具体的实体,以消除实体名称的歧义。如果实体向量太相似,实体链接模型将很难区分类似实体。但是,如果实体向量太迥异,实体链接模型就很难学习相似实体出现的上下文的共性。所以,我们提出一种FGS2EE方法,生成的实体向量能在同构性和异构性上取得折中,基本思路是向实体向量注入实体的语义类信息。 报告2: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近年来物联网行业蓬勃发展.根据预测,203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将增长至1,250亿,物联网浪潮将为整个工业的各个阶段和各个领域带来巨大改变,但随之而来的是物联网应用场景与开发技术越发碎片化,这给物联网应用开发带来了诸多困难。本报告研究了面向"--"一体的物联网应用快速开发的三大关键技术,并实现了系统原型,可以应对物联网应用开发中的主要挑战。


上一条: 计算机学院召开“智能物联网与区块链”内部学术交流会

下一条: 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如何开始你的课题研究》和《浅谈物联网中的计算模式与边缘智能》讲座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276827

Copyright © 2021 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公众号

QQ公众号

学院抖音号

学院抖音号